统战部组织师生代表开展“行走中轴线 读懂北京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活动

2023-11-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11月15日下午,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同参与“行走中轴线 读懂北京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活动。

北京中轴线及其延长线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国际交往功能的集中承载区,是体现中华文化自信和大国首都形象气质、全面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代表地区。大家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走近钟鼓楼、万宁桥和什刹海,了解历史文化,感受北京中轴线的文化魅力和人文内涵。

沿中轴线行至万宁桥,师生们了解到这座700多年石桥的前世今生,又从烟袋斜街行至银锭桥,站在桥上感受“银锭观山”景观视廊的通透。在地安门,师生们了解北京四重城廓保护情况。在钟鼓楼,大家了解到其重要意义以及历史作用。师生们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到城市中轴线的概念、各个时期中轴线的发展、北京中轴线组成及其规划概念与人文精神等内容,对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与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增进了对北京历史文化的认识,感受到了老北京城区厚重的历史气息。中轴线作为北京城市规划的核心理念,连接了古老和现代,传承了历史和文化,不仅是城市规划的杰作,也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智慧结晶,反映了中国建筑在秩序、环境、审美等方面的价值取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根基和思想源泉,此次研学活动充分发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共同体意识的功能,进一步引导师生巩固发展中华民族大团结,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