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组织师生代表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和蒙藏学校旧址

2023-1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8日下午,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统战联络员代表、辅导员和学生代表60余人共同参观民族文化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和蒙藏学校旧址。

古籍展分为“大统一”“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生动呈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历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自觉增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从丰富的古籍文物中系统学习了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发展交融历史,通过1500余件文物展品,从历史、文化、经济等多个角度全方位、沉浸式了解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和多元一体化的故事,深切感悟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深刻理解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内涵,也更加坚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信心决心。

在蒙藏学校旧址,大家参观了“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和“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700余件实物、照片、文献和档案,复原出百年红色“课堂”。这里是中国第一所民族学校,乌兰夫、荣耀先、多松年等一批少数民族青年由此走上革命道路,在历史上留下了诸多光辉印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也在这里诞生。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区,大家了解了不同民族的特色手工技艺和民族舞蹈表演,通过现场研学、互动体验等方式,深刻感受各民族血浓于水、合同一家的历史渊源和各民族多彩灿烂的文化。

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实践活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大家将以本次学习实践为契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行动,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