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开展研学

2023-09-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9月20日下午,由党委书记续梅带队,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民族文化宫开展研学,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孙启军参加研学活动。



    续梅在研学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以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在新时代的历史性飞跃。展览主题鲜明,叙事宏大,通过此次参观研学,深入了解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历史,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伟大成就,对“四个共同”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同和践行。广大师生要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同心圆梦的时代主旋律,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



    展览分为“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通过1500余件文化古籍,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从历史、文化、经济等多个维度,展现中华文明延续不断的历史基因、中华民族凝聚不散的历史密码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实践。参观过程中,中心组成员和师生代表认真聆听蕴含在古籍文物、民族服饰、民族特色展品背后的生动故事,用心体会文物背后的深刻内涵,并就展览主题和陈设内容分享了体会、进行了交流。

    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少数民族师生代表等一同参加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