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党外代表人士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2023-07-12

为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党外人士主题教育,7月3日-6日统战部组织我校党外代表人士赴山东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统战团体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了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专题讲解、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党外代表人士参观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北洋海军基地、戚继光纪念馆、毛主席像章纪念馆、贝草夼地下交通站纪念馆、中华古船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和传统文化展览馆。充分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家、爱国将领以身许国、为国献身的大无畏精神。

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参观展厅和聆听讲解,老师们重温了近代中国那段让人难忘的屈辱历史。在甲午中日战争史实展,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战败的全过程,其中邓世昌、丁汝昌等爱国将士捍疆卫国、浴血抗敌的悲烈壮举,更是让大家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深刻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的残酷事实,感受了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在屈辱中奋起抗争、在苦难中不懈追求、不断探索救亡图存之路的艰辛,也意识到只有奋发图强,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贝草夼地下交通站纪念馆,大家集体观看了红色革命视频《一封家书》,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深入了解了在革命战争年代贝草夼逐步发展成为我党地下交通站的不凡历程。“刀尖起舞”梁自修、“红色卧底”王锡全、“女交通员”王锡荣等一批战斗在隐秘战线的地下工作人员的英勇事迹以及革命先辈们所表现出的对党无限忠诚、滚烫赤诚的家国情怀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使在场教师纷纷为之动容。

在毛主席像章纪念馆,老师们按照三大主线分别参观了“开天辟地”“改革开放”“伟大祖国”等展厅,各式各样的像章从侧面反映了毛泽东光辉的人生,也记录着一段新中国成立与发展波澜壮阔的历史,不能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而做出的艰苦努力和卓越贡献,老师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牢记“毛泽东思想”,甘于奉献,爱岗敬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在讨论交流过程中,教师们踊跃发言,对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要把对伟人的缅怀之情化为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大家将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担当、建言献策,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是统战部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统战部始终坚持引领党外代表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通过实践调研,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珍惜学习机会、强化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谋划和推动工作,在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