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我校党外人士赴门头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2023-06-11

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首都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集智聚力, 6月6日,统战部组织我校党外人士赴门头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老师们首先到达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这是中国第一家村级抗战纪念馆,以图片、绘画、文字解说和数百件珍贵实物为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当年挺进军不畏艰难、英勇战斗的革命历程。教师们认真观看,深情回顾革命先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历程。粉碎日寇十路围攻形势图、战斗英雄抗日板画、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历史变迁照、马兰村烈士名录等一件件展品无不展现了革命先烈的大无畏英雄精神和艰苦卓绝的革命条件,每一件展品都让老师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随后,一行人探访明清古村——爨底下村。它是我国首次发现保留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经历了五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依然保持着古代的建筑风格。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探访了古村落中的明清代民居、抗日哨所遗址等,感悟到历史的沧桑,体味了革命的情怀,了解了爨底下村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这种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深深地震撼了大家。

参观学习结束后,老师们一致表示瞻仰革命故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辉奋斗历程,是一次非常生动的主题教育。大家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锐意拼搏,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积极投身于首都经济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中。同时统战部今后将进一步丰富主题教育形式,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带领党外人士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确保我校党外人士成为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乐于奉献的高素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