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2022-03-15

2022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期间,我校党外人士高度关注,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学习热议“两会”精神,高度评价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纷纷表示倍受鼓舞、深感振奋,表达了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决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工民主党党员张平:“全国两会在京隆重开幕,这是我们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科技创新”一直是近年来的两会热词。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我有幸成为一名火炬手,这让我感到无上光荣,我深知这份荣誉属于全体科技工作者。当前,我国正适逢信息革命、网络时代前所未有的千载难逢发展机遇,可以说,能否适应和引领信息网络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

作为常年深耕该领域的高校,北京邮电大学多年来打下了深厚基础,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将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把一流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网络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全国政协委员、北邮知联会会长孟洛明: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任务重大,意义非凡。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高校科研工作者,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始终是我最为关注的领域。“十三五”以来, 我国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过去一年,我国各项科技创新成果更是收获满满,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这让我们既倍感振奋,又深觉使命重大。两会期间,我将认真履职尽责,力争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新征程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科技兴国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

海淀区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北邮主委门爱东: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关键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备受瞩目。

九三学社北邮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科技智力优势,推进参政履职提质增效,扎实做好凝心聚力、参政议政、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淀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何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本职工作为统一战线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积极作出贡献。围绕海淀区委、区政府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昌平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俎云霄: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举国关注,影响深远,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政协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重要制度安排,是社会各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实现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倍感鼓舞与自豪,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学习两会精神,立足岗位实际,发挥专业优势,为学校发展而奋斗。

民建党党员杨学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国政协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胜利召开。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积极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工作中利用自身优势,投身学校“双一流”发展,为落实“十四五”规划添砖加瓦。

民革北邮主委陈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务实,措施有力,在风云变幻的复杂国际国内形势中彰显了大国定力。报告贴合基层实际,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处处彰显为民情怀,令人深受感召。民革北邮支部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以2022年科技发展方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为目标,为我校双一流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盟北邮主委文福安: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对国家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民盟北邮委员会将深入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提振信心、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为民盟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盟北邮委员会将继续带领广大盟员持续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凝聚民盟智慧,在关注民生中传递民盟声音,在社会服务中彰显民盟力量,切实履行新时代参政党职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

民盟北邮副主委刘玉敏: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我作为民盟一员,要加强学习、勇于创新,积极履行民主党派职能,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作为终身不变的坚守,要坚持固守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圆心”,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全力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积极参加政党协商,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汇聚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社员孙聪:2022年“两会”的胜利召开,举国关注,影响深远。李克强总理在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提到,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为高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要以“两会”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院学科与专业的建设贡献力量。我要树牢理想信念,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委统战部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