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张平院士入选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

2022-02-28

2月2日上午,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举行启动仪式。随后,火炬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冬奥公园进行传递。北京邮电大学党外代表人士张平院士,作为冬奥会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冬奥公园的传递。张平院士带领研究团队,为北京冬奥会低温、复杂山区环境下的办赛、观赛等场景的移动通信技术的稳定可靠传输提供了技术支撑。

奥运火炬手是一份荣誉是一项使命,火种闪耀点燃了北邮人的冬奥之情,火炬传递激昂了北邮人的奋进之心,让我们听一听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张平院士的心声。

谈及入选冬奥火炬手的心情,张平院士表示:“得知自己入选火炬手时,我的心情既高兴又忐忑,感到很光荣也很自豪。自冬奥会筹办以来,我和我的团队积极参与其中,发挥专业优势,以'5G及先进网络通信技术对科技冬奥会助力'为主题参与筹备建设,力争以先进的科研成果,助力冰雪运动独特魅力的精彩展现。此次入选火炬手,更加激励了我和团队成员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成绩。”

谈及智慧冬奥中的科技力量,张平院士指出:“可以说奥运会同科技密切相关,奥运会的举办也是举办国在科技方面成绩的展示,比如日本东京奥运会,展现了5G,4K等亮点。此次冬奥会我们也将通过包括AR VR 4K 8K转播在内的多种形式,清晰地将运动员矫健的身姿展现给世人,通过不同视角以及借助运动器械的传感装置,向观众呈现身临其境的效果;无人驾驶、冬奥列车等也很好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此外,在崇礼山区的自然环境下,几乎实现了无盲点无线覆盖……所有这些都展示了科技力量对冬奥会精彩举办的重要保障作用。”

谈及近期的科研成就与创新成果,张平院士说:“创新成果是一项长期的过程,是通信领域几代人深耕的结果。作为通信人,我们做了一些0到1的基础性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突破性成绩。但是北邮人的努力不止0到1,在1到10,10到100创新的链条中,都有北邮的声音。未来的通信涉及天空地海一体化,通信会更为复杂,北邮人将为把数字世界、模拟世界、现实世界之间的鸿沟联系起来作出更多的探索。”

谈及支撑科研工作者不断突破与创新的力量之源,张平院士说:“我认为首先是爱国。要热爱祖国,肩负祖国强盛的使命、心怀祖国强盛的信念,要立志为国家科技力量发扬光大和国家强盛作出贡献。”

右4为张平院士

北邮人在科技冬奥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冬奥场馆处于地形复杂、严寒、强风等严苛的自然环境下,这成为冬奥网络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冬奥会赛场无线网络所跨越的地理空间较大,移动终端在大范围环境下不断移动,且受到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信道呈现广域上快速变化的衰落特性。

张平院士及其团队积极应对室外低温、复杂的山区场景,极端的天气条件,丰富的山体散射及反射效应,以及室内场馆人流密集通信速率需求高等技术挑战,研究了无线信道测量、信道参数处理以及无线信道建模、基于无线信息能量同传的无人机辅助协作传输技术,以及干扰协同方案,解决了在室外赛道和山区环境下的高可靠传输以及室内、室外的高速数据传输等问题。科研成果可支撑基于5G的智慧观赛、智慧参赛、智慧办赛等三大场景十大应用,为科技冬奥赋能,可以为冬奥室外赛场的5G全覆盖网络方案、无人机部署、续航方案、用户轨迹预测等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可以为赛事转播(广播)、互动观赛(组播)、个人定制业务(单播)多业务协同提供高频谱效率传输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