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赵国君教授为斐济、乌克兰大学师生讲演京剧

2018-07-20

      7月3日下午,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的艺术家走进北京邮电大学,为来自斐济和乌克兰的26名大学师生讲述中国京剧的基础知识,示范表演京剧的主要角色和艺术特征。

 

       活动由九三学社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第一支社社员、程派艺术研究会理事、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中心主任赵国君教授主持并担任翻译,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莉莉主讲。他们用生动通俗地表达方式介绍了中国京剧的历史、主要行当和艺术特征。配合讲解,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会员赵冰冰等示范表演了武生的舞台表演程式和武打套路、青衣的舞台造型和云手、圆场等基本动作,还演唱了《锁麟囊》选段“怕流水年华春去渺”。

     26名师生分别来自斐济南太平洋大学、乌克兰基辅语言大学、基辅大学、哈尔科夫师  范大学和基辅格里钦科大学。他们是来参加北京邮电大学组织的2018“我们在北京”为期两周的交流营活动,是北京邮电大学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虽然语言不通,但艺术无国界。通过短短两个小时的交流,斐济和乌克兰的大学生们显然对京剧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穿上戏服,在中国艺术家和学生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模仿表演,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和笑声​

 

       此次活动推动了京剧走向世界,让国粹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