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党迈进新时代、携手共筑中国梦”——我校成功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学习考察活动

2019-09-0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进一步深化党外知识分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深刻领悟。2019年7月15日至7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王同奇带队,赴重庆、湖北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携手共筑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考察活动。

党委统战部组织了我校各民主党派代表、校知联会会长、副会长及其骨干,侨联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党外中层干部,政府参事等19人参加了本次学习考察。

在开展学习前王同奇副书记作了动员讲话。他表示,此次学习考察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有关精神,提高我校统战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对与会的老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明确目的,提高认识,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工作业务能力。二是要珍惜学习机会,力争学有所获,从本次考察中系统了解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发展大局上来,为巩固和发展学校统一战线做出积极贡献。三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心向发展,顾全大局,凝心聚力,携手合作,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在学校科学民主决策中发挥智库作用,为建设“双一流”大学继续奋斗。

为了更好铭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凝聚携手前进的伟大力量,突出多党合作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考察团第一站来到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习,重庆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重庆市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学习采用专家教授课堂讲解、现场教学及专题讨论的形式,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全程。老师们从多个层面学习了民主党派发展的历史过程、如何提高政治站位、民主党派在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等内容。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合影.JPG

在现场教学中,老师们先后参观了民主党派陈列馆、渣滓洞、白公馆、红岩村、红岩陈列馆、红岩魂广场、周公馆、三峡博物馆等统一战线教育基地,重温了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大家认真学习了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发展历史全过程。丰富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和珍贵的实物,把老师们带回到那段战火纷飞、暗流涌动的特殊岁月。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大家静静瞻仰坐落馆前的毛泽东与宋庆龄、张澜、黄炎培等爱国民主人士在一起的雕像,仔细参观八路军办事处和南方局旧址,认真感悟了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建立的丰功伟绩和所培育的红岩精神,对爱国知识妇女饶国模用自己经营的“大有农场”支持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的事迹深感敬佩。在参观周公馆、渣滓洞、白公馆等地时,一间间房屋、一样样物品、一个个故事,老师们生动感受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风雨历程。社会主义学院学习2.JPG

接着老师们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叶挺将军囚居旧址纪念馆,瞻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优良传统,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并在叶挺将军像前庄严鞠躬。在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老师们参观了陈设在各展馆内的珍贵文物、文献及照片,认真聆听了叶挺将军的生平事迹,回顾了将军转战祖国南北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叶挺将军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的卓越功勋。 社会主义学院学习4.JPG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安排“主题鲜明、结构优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知识全面”。既有系统的理论知识,也有生动活泼的实地参观,既有统战历史的传承,也有现代中国在世界发展中取得的卓越成绩。不仅更新了知识、交流了思想、开阔了眼界,而且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明确了目标,老师们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对于统一战线事业有了更加强烈的认同。老师们一致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又要立足于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将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新贡献。

 

党委统战部

2019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