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齐发力,疫情防控不放松

2020-04-2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委应对疫情的各项部署,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安排下,我校民主党派组织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专业优势,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召开疫情防控主题专题会,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防疫抗疫战斗中,充分体现了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统一战线革命优良传统。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打赢防疫战

我校统一战线组织分别召开了线上全体成员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和中央及各级领导单位关于疫情防控文件精神。民主党派成员、党外代表人士代表分别分享了自身的防疫经验。医生代表余晓英介绍了防疫期间保持身心健康的方法,特别强调了保持乐观的心态、正常的作息;教师代表俎云霄、丁金扣分享了自己一个多月来线上教学的体会,向大家介绍了课堂讲解、学生互动和课后答疑等各方面的经验;老龄代表沈宗惠介绍了居家锻炼心得,表示每个人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找到合适的锻炼方式,对锻炼应有科学认知的态度。

 


 

二、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科普宣教

为深入学习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和北京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受教育、成才干、做贡献。何瑛老师策划并组织实施战“疫”微讲座系列活动,运用理论知识结合实践队疫情背后涉及的相关学科问题进行总结提炼,剖析隐含在战“疫”后的危机与挑战,把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融入其中。

我校九三学社举办了网络《鸿雁讲堂》,陈思老师开展了《数字音乐创作之美——论数字音乐制作技术的应用与实践》讲座。为大家科普数字音乐知识,感受数字音乐创作之美,陶冶情操、涵养心境,丰富疫情期间的业余生活。

文福安老师开展了《虚拟仿真技术及其教育应用》报告和分享会。讲座围绕虚拟仿真技术的教育应用特点和教学设计两个要点展开,明确指出了该技术应用的教育意义,深刻解读了国家相关政策,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戴志涛老师鼓励学生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社会需求求继续进行创作,指导学生开发了北邮版定时打铃程序并在多个课堂推广使用。

三、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九三社员积极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截止目前九三学社北邮委员会社员共向九三区委提交的参政议政信息有9篇:

1.《关于进京火车终点站增设北京东站、北京北站的建议》(程京生)。

2.《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社区出入证发放对象标准的建议》(程京生)。

3.《关于北京市三甲医院增设简易门诊的建议》(程京生)。

4.《程京生:关于调整用于慢性病治疗的阿司匹林肠溶片开药周期的建议》(程京生)。

5.《关于在老旧社区设置“旧衣服回收箱”的建议》(程京生)。

6《关于将保护野生动物,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科普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堂的建议》(王雁伟)。

7.《在疫情期间如何发挥社区医院和家庭医生作用,解决慢病患者取药难的建议》(王雁伟)。

8.《关于北京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对境外入境人员的管理建议》(俎云霄)。

9.《关于利用视频会议方式开展九三活动的建议》(宋梅)。

四、凝心聚爱,创作抗疫作品

统一战线的教师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以艺术咏志,以文章言心,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抗疫必胜的决心和国家情怀。我校九三学社陈思老师受湖北歌剧舞剧院的邀请,与湖北音乐家协会的作曲家、作词家和歌唱家一起合作了一首抗击疫情的公益歌曲《天使的爱》。他运用数字音频软硬件系统为歌曲编曲,并完成数字音乐制作。该曲在湖北电视台,各新闻网站以及学习强国进行推送和播出。陈凌霄、韩晓杰、陈朝娥、郭凯、庞丽华、梁郭泰、陈慧、成淑兰等老师创作了抗疫爱心作品,表达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敬意。

五、踊跃捐款奉献爱心,投身志愿服务

我校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响应学校爱心捐献的倡议,通过黄冈市红十字会、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九三蒲公英计划、中山博爱基金会等渠道累计捐款2万余元。民主党派部分成员成为社区宣传、医务防护等抗疫工作一线成员,为防疫工作充实力量,提供助力,解决实际困难。

北京邮电大学统一战线组织和广大成员践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精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充分展现我校统战人的责任与担当。

党委统战部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