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关于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21-03-31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委、学校党委的具体部署要求,结合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为扎实做好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中全面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四史”学习,继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引导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巩固新时期爱国主义统一战线,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总体要求

(一)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以加强政治引领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在思想上学懂弄通“四史”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相结合。引导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

(二)切实体现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以广泛深入学习“四史”以及统一战线历史、民主党派历史为主要内容,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成员、代表人士和无党派人士自觉、自主地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引领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三)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加强分类指导,协助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做好引导推动、督促落实、宣传交流、支持保障等工作,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形成长效机制,了解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推广典型经验。

三、学习安排

(一)开展专题学习

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书目。结合党史开展多党合作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执政的历史必然性,增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1、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以自学为主,并在自学的基础上加强集中学习研讨,评选学习党史优秀成员。

2、开展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大讨论,将新中国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成就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大胆探索并成功开辟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联系深入探讨。

(二)加强政治引领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摆在突出的位置,系统掌握思想中的实质、实践要求。真切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武装同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活动、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统一结合起来。同时也以此引领带动各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搞好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思想、理论、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成为新时代高级知识分子科学履职、主动履职、务实履职、高效履职的行动指南。

1、组织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交流、座谈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回顾统一战线事业、社会发展历程,感受追忆党的光辉历程。

2、加强宣传教育。坚持正面引导,突出思想引领,学习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团结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大好局势,各民主党派树立学习先进榜样,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使增进政治共识和提高履职实效相促进。

3、开展展民主党派、党外人士“ 重温历史,同心同行”主题学习系列活动。通过诵读经典、唱革命歌曲、知识竞赛、书画创作、艺术展览、收看专题片、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丰富的活动,引导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统一思想认识、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整治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党委统战部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