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央视持续报道,北邮的委员这样说

2021-03-11

两会感言:

    作为政协委员,更重要的是责任,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要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重点,履职尽责。

——全国政协委员、计算机学院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教授 孟洛明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我校孟洛明教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加讨论、认真建言献策。

    3月7日、3月8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栏目,先后以《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代表委员议国是》《两会同期声——建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驱动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我校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教授孟洛明聚焦“十四五”期间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等问题发表观点,受到媒体关注和报道。

        

    孟洛明教授连续多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科研和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倡导采取有效措施释放科技创新活力,驱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那么今年全国两会,孟洛明教授关注的重点是什么?有什么样的观点和看法呢?我们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孟教授,一起来听两会中的“北邮声音”吧。

        

关于在“十四五”期间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的提案

 

    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政协委员,您今年提案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答: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切身体会到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关键是释放广大科技人员的内生动力。今年的提案以“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为中心,围绕如何将各种形式的“要我干”转化为“我要干”,促使“我要干”在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中发挥作用,是本次提案重点关注的内容。

 

    问:您认为在“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尽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

    答:“十四五”提出的“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就是一项“我要干”举措,建议在“揭榜挂帅”项目组织管理方式中试点以问题导向定榜:在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清单中定“揭榜挂帅”的榜; 以成果导向选帅:在实行“揭榜挂帅”项目中试点悬赏制; 以改革导向定钱:在实行“揭榜挂帅”项目中试点科研经费包干制。

 

    问:我们关注到近几年您持续关注科研创新问题,在今年的提案中您更是提出要更多关注“科研产出的效能”,请问您提出这一观点的背景是什么?

    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三五”以来, 我国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但是,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除增加经费投入强度外,有效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值得思考。因此,在“十四五”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要增加创新驱动发展的经费投入,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成效。

        

        

    从采访中不难看出,孟洛明教授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对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做出了方方面面的思考。展望“十四五”,我们期待科技创新带来更大发展潜力和更强发展动能!

 

 

十三五”荣耀收官

“十四五”开局落子

过往成就辉煌

定当激励我们昂首阔步

迈向充满希冀的未来

 

心系国家发展

牢记初心使命

北邮人同祖国共启新征程

 

勇于开拓,不断进取

为国家繁荣的明天

贡献我们的力量~

 

党委统战部

2021年3月11日